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生物化學概論
Introduction to Biological Chemistry 
開課學期
102-2 
授課對象
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 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 
授課教師
侯詠德 
課號
BME2202 
課程識別碼
611 2295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5,6,7(12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知207 
備註
本系專業必選,四門課擇二門修習。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2BME2202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一、教科書: Boyer, Concepts in Biochemistry.

二、我對生化教學的看法

生物化學是念bio的人所公認的最重要的課程。我自己大學時在醫學院共修了8個學分,期末成績只有60分整。並非挾怨報復,但我確實認為大學時期的生化課對我的影響力很小,它只是一連串的記憶過程,唸過就忘,如何對學生有什麼impact。所以,我不斷地在思考如何在學期結束後,仍能讓學生繼續感覺到修這堂課的價值。

因為生化的背景知識對bio的人很重要,生化的教科書銷售量大,物競天擇的結果,每本生化課本本身就已經編得很好了,其實不大須要老師。生化課本的教師手冊稱呼教師為instructor而非teacher其中的含意也是如此。就是:「生化是自己念的,而不是教出來的,老師只是輔導的角色」(請參考醫生守則第一條)。我更相信,能考上台大的同學已經不須要再逐字講授,舉一隅而不知三隅反者,我可以介紹他們到麵包店工作,不必來台大上課。所以,我認為原則上生化課不用教,但是老師要引導學生藉由生化課瞭解大自然的奧妙,瞭解人類的渺小。

我曾經聽過一位相當出色的教師說過:「教學,不是要找學生麻煩,而是要解決學生的困難。」。我認為這句話非常適用於工程科目的教與學,工程是「人類」創造出來、為了解決「人類」問題的手段。所以,如果各位上過任何工程相關課程,覺得上課是在製造麻煩,那麼這位老師確實應該檢討。生物相關課程卻不是這樣,到現在為止生物醫學都僅止於瞎子摸象的程度,所以財前五郎才會死。

我認為,念生物醫學相關課程,須要以「理學的背景」去「欣賞祂」去「讚美祂」。如果你採用高中時念文科一樣的態度拼死拼活地的記住牠,你會覺得珊磪F味,而且考完就還祂了,這是對造物者的大不敬。如果你採用高中時解數學式一樣地企圖完全掌握牠,保證會傷到各位的自尊,因為目前的科技尚無法完全瞭解,你算老幾?

我希望各位修過我的課後,能在呼吸每一立方公分空氣中的氧分子的同時,感受它穿過肺泡、進入微血管、再進入紅血球、於紅血球中與血紅素結合、造成血紅素conformation改變、然後隨血球進入目的組織、脫離血紅素、離開紅血球、進入目標細胞、穿過粒腺體的內外膜、最後於內膜cytochrome上接受代謝所得的電子而被還原成水分子。有任何化工單操系統比祂複雜的嗎?我們不得不讚美祂,我建議神學院將生物醫學課程列為必修。

三、本課程上課學生反應回覆(每年更新)

如果外系(台大好像沒有神學院)同學是看到教學評鑑結果想選修本系生化課,我想藉此機會吐槽教學評鑑一下。教學評鑑通常得到兩極的評價,這是因為這個系統的設計者沒有統計觀念。評鑑應該是採取主動取樣,或乾脆採用census (普查)的方式,反正一班又沒有幾個人,幹嘛取樣?校方為尊重學生自主權,採取統計學上稱之為voluntary response (自發性回應) 的方式,這和電視上call in節目的結果相同,都是極藍極綠的人在call,不但無法作為決策者的參考,只是徒增師生間的衝突,讓老師們心情非常藍而滿臉全綠。所以,校方的評鑑,雖然很榮幸在下的評鑑值與學生回應似乎不錯,但本人對這種充滿bias的資料,純參考,恕不採用。2005年我用e-mail主動取樣修課同學對我的教學「意見」的各路看法,我藉此版面簡覆如下。因為,校方沒有給老師平等的回應空間。

用e-mail其實是「記名投票」(你不署名我還是查得出),非常有(正向的) bias,但我看到一些負面的回應,讓我寬心不少,究竟台大同學還是有風骨的,勇於批評,這個社會才會進步,台語說:「互相漏氣求進步」。因為知道有正向的bias,我僅列舉負面評價回應如下。

評分標準與方式不明:這是最多同學提出來的,這我就有點失望了,我不是說我自己生化只有60分嗎?計較分數不是台大學生的風格,當然我也不會在意評鑑分數與各位的批評,我不公布評分標準與方式目的是不要讓學生養成「應付」的習慣,平常就要好好念。

因為有僑生,所以請少用台語:我在日本念博士班時,指導教授常對我說「大分腔」,搞到最後我也會一點。我自己也當過留學生,知道入境就要隨俗。我對僑生採點較鬆,已經在作國民外交了。偷偷告訴你,我在日本唸書時,考試其實是日本人在抄我的考卷,我寫的可是日文喔!作弊真是國際行為,但是,有風骨的台大人萬萬不可,叔叔是有練過的,而且我可是在作國民外交的哩!我是正確答案放在前面也不會抄的那一種,否則生化念得要死怎麼會60分?好啦!下次我用台語之後,會來一段「鄉土教學」。

教學速度還是過快:這點我會改進,因為我兒子也覺得我太快。雖然也要同時注意課堂的張力,我們要體諒有些言語反應較慢的,小犬就是如此,但是他肢體反應很快,上週剛考上國中體育班。「一樣米養百樣人」,所以有些人喜歡吃麵。一堂課也無法適應所有同學,我只能optimize它。如果還是過快,台大有很多堂生化課,各位可以比較看看。 

課程目標
一定要填嗎? 
課程要求
待補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0  Introduction 
第3週
3/06  Chapter 1: The chemical basis of life 
第4週
3/13  Chapter 2: Aqueous chemistry 
第5週
3/20  Chapter 3: From gene to proteins 
第6週
3/27  Chapter 4: Protein structure 
第7週
4/03  溫書假 
第8週
4/10  Chapter 5: Protein function 
第9週
4/17  期中考 
第10週
4/24  Chapter 6: How enzymes work 
第11週
5/01  Chapter 7: Enzyme Kinetics and Inhibition 
第12週
5/08  Chapter 8: Lipids and membranes 
第13週
5/15  Chapter 9: Membrane transport 
第14週
5/22  ISMAB會議 
第15週
5/29  Chapter 11: Carbohydrates 
第16週
6/05  金蘭醬油博物館參訪 
第17週
6/12  Chapter 12: Metabolism and bioenergetics